Thursday, August 05, 2010

陳昇 – (P.S.) 是的, 我在台北.

陈升 – (P.S.) 是的, 我在台北.
对于老陈的音乐, 打从心底我已不再期盼他会做出什么意料之外的惊喜了, 只要他原汁原味地保留他一贯的曲风格调就好. 就像你会见久别重逢的好友, 你不会希望他改头撤面地以一个全新而陌生的姿态面对你, 你需要的是那份属于你们之间彼此都熟悉不过的感觉并可以交流的频道.

这张《P.S. 是的, 我在台北.》我觉得不像只是一张唱片而已, 它更像是一本集结了14篇以台北为主题的精短散文借由音乐给演绎出来的文章. 随兴得有点语无伦次的词句铺排起来并不像一般歌词该有的韵味, 这让我专注于文字多过音乐.

可能人老了较唠叨吧, 呵呵. 16首包括纯音乐的intro和outro整整八十分十六秒的长度"被迫"分成两张CD, 就像回到听录音带的年代, A面听完了再转B面, 少了一气呵成的感觉.

基本上音乐还是一惯陈氏的独门旋律配恨情歌乐团的曲调编奏, 就算是把玩不同类型的曲风, 那调调是再也熟悉不过的. 唯一的小亮点可算是那贯穿全集的小喇叭了.

之前题材多次的向国外城市取经, 这次陈升选择回归他最熟悉的台北, 把所有他看透的人情世故, 政治娱乐, 社会现实狠狠地揶揄一番. 不论是冷嘲热讽或嘻笑怒骂, 陈氏的幽默调侃总会让人会心一笑.

开始的序曲, 台北东区的环境音围绕着带点忧郁的小喇叭独奏, 有些冷漠. 接着热身曲「拿起来放下」节奏明快的曲风配合陈升的呢喃说唱, 让人想跟着节拍蠢蠢欲动. 这里有两首讲述台北人病态的口白间场, 诡异的背景音乐加上陈升沙哑并慢半拍的口述, 组合起来感觉有点莫名其妙.

钟情陈升酒鬼唱腔的, 在「老鼠万岁」这歌里应该会得到满足. 调侃着政治人物之余, 酒鬼和雷鬼作一次美妙的交会, 就算破音也不管了, 痛快最重要. 「巴西万岁」有热闹的森巴让你从昏醉的「老鼠万岁」里精神起来.

嘲讽电视名嘴的「食蚁兽」和高喊摇滚万岁的「哥哥是英雄」稍微有些闷, 至于「妹妹」则是陈升的典型芭辣情歌, 可以回味一下. 超过八分钟的「六张犁人」充满着异乡客浓郁的乡愁, 陈升的口琴吹奏更增添了几许悲凉.

「旧爱七条通」是如此的幽怨深沉, 听他娓娓道来感叹情感的无奈. 轻佻得来有点blues又隐约带点funk的「读书的人」影射台北的流行文化, 连周杰伦和Wonder Girls也被幽了一默. 「来去厦门电头毛」洋溢着浓浓的中国调, 让我想起新宝岛康乐队的调皮. 淡然的「啦啦…啦啦啦」有陈升的口琴伴奏, 接着「二十年以前」是翻唱Kenny Rogers唱过的「Twenty Years Ago」, 属于老男人的歌, 年轻人唱不出这种味道. 最后的纯音乐终曲也是由小喇叭穿插于台北西区的环境音来做个前呼后应的完结.

总得来说, 感觉良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