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3, 2014

陳綺貞 - 時間的歌



始終認爲綺貞嬌柔中帶有剛毅的聲音才是她厲害的武器。時而深沉呻吟,時而興奮呐喊,耳裡迷濛的浪潮讓思緒在腦海中緩慢揚起。

鍾成虎的吉他功力和編曲的功架盡顯於〈漣漪〉這首歌裡。内斂的演奏方式,不讓吉他過於強勢,似乎不搶耳卻又緊緊環扣著別的樂器一起同奏,起承轉合貫穿整首歌,很精彩。

〈雨水一盒〉和之前的〈魚〉有相似的異曲同工,弦樂加電吉他幾乎是不敗的抒情搖滾格式。鍾成虎的招牌吉他聲——滑弦獨奏也一併奉上,這次則加強了吉他的音量,厚重的音墻承載爆發力,感染人心並不難。然而在〈流浪者之歌〉裡也沿用了類似的手法,就略嫌過於重復了。

專輯裡的編曲下了不少功夫,豐富的音樂元素像是〈序曲:時間的歌〉有不安分的弦樂混合電子節拍竄場,〈Peace and Revolution〉裡民族敲擊樂加採樣拼貼,〈秋天蒙太奇〉有電子民謠,〈普鲁斯特行动〉的急速龐克加敲擊樂,慵懶的藍調暗流承載著〈別送我回家〉還有少不了比較靜態的〈柏拉图式的爱情〉、〈家〉和〈倒数〉。這集合了不同的音樂曲風,有古典、民謠、試驗性電子、世界音樂和主要的輕搖滾,對於乏味的流行音樂來説,這很不錯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