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9, 2014

Northern Uproar, 1996.



1996年,是Brit-pop盛世的年代,Northern Uproar的第一張同名專輯《Northern Uproar》以初生之犢的姿態,昂然面世。

還記得那天是炎熱的下午,放學後逛唱片店,買了卡帶就迫不及待地直奔回家準備大聲轟炸。原因是幾天前讀過這張專輯的推薦文,他們被譽為新生代一批出色的英倫吉他樂隊,加上我剛被Ash的《1977》俘虜,所以心裡早就萬分期待。

踏著pop-punk的後浪,那幾乎將磁帶灌滿的美妙吉他聲源源不絕的竄湧入耳。Jeff(主奏)和Paul(節奏)兩把吉他音量碰撞出來的厚度非常飽滿,尤其是Jeff一手亮麗的吉他獨奏更叫人聽得興奮。主音兼貝斯手Leon略帶沙啞的唱腔真誠不做作,感染力強。再加上鼓手Keith幹勁十足不花俏的打法,將青春的力量完全宣洩於他們的音樂裡,直接、痛快。

這群平均年齡只有十八歲的少年,主音Leon當時更是未成年的十七歲,只比我大一歲而已。正因為他們年輕,歌裡所唱的都是年少情懷,不故作世故。或許聽似微不足道卻也真誠的表達了他們自己,為他們滾燙的年輕歲月留下了印記。

打造這張專輯的製作人正是和Manic Street Preachers合作無間的Dave Eringa與James Dean Bradfield (Manic Street Preachers主音),所以你不難理解那些洶湧澎湃的搖滾音量是從何而來。除了製作以外,James還參與和音,為Northern Uproar的處女作悉心護航。我只能說這班年輕小伙子真的太幸運了。

這張專輯的確影響我深遠,也許年齡相若,共鳴更大。那時候的我正自學打鼓,從Keith一手俐落的鼓法中偷師不少。特別是兩下小鼓落點後急速連擊上一下第二中鼓兩次的過門更是成為日後來我常用的招式,嘿嘿。

然而世事無常,十八年後的今天,就在上個星期一下午,吉他手Jeff因車禍意外逝世,令人不勝唏噓。

每當我憶起過去的年少輕狂,我就會播放我後來買的Northern Uproar CD,把音量鈕大,讓Jeff的吉他聲帶我追溯十六歲的那天下午,陽光燦爛的青春氣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