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8, 2013

殭屍 Rigor Mortis


與其說是鬼怪片,不如說《殭屍》是一部恐怖的悲情電影。

懷舊的題材;集體的回憶。像我們這些成長於八九十年代的一群,誰沒有看過香港殭屍片?林正英和洪金寳的經典系列是我們的共同回憶,道士袍、符咒、木劍、清朝官服、八卦鏡、銅錢、閉氣等等皆是再也熟悉不過的殭屍片元素。導演(麥浚龍)將這題材以現代摩登形式來包裝,有向傳統港產殭屍片致敬的意味,再加上日本導演清水崇的恐怖美學和大量電腦視覺效果呈現出一種超現實感卻又保留了令人不寒而慄的實在感,分寸拿捏得不錯。無論分鏡、調色、場景、燈光、道具、化妝都很精致唯美。深沉的陰冷色調營造出空間的壓迫感,畫面血腥暴力,恐怖氣氛十足。全片節奏明快不囉嗦,幾乎毫無悶場,只是末段的人屍大戰戯份略嫌短了些,不夠過癮。

這部戯之所以精彩全賴所有資深演員的精湛演出,陳友依然非常搶戯,久違的鍾發,盧海鵬、吳燿漢、惠英紅等人皆交出水準。還有不得不提鮑起靜,爐火純青的演技在其中一個長鏡頭下表露無遺,戯裡她對亡夫的深情剖白演得絲絲入扣,感人肺腑。然而在一班老戯骨的圍攻下,主角錢小豪則顯得被比了下去,暗淡了些。

故事很簡單直接,主要是講生存與死亡,寫人性的陰暗面。小豪的痛苦、阿友的無奈、阿鳳的瘋癲、阿發的執迷、梅姨的癡情……過於執著促生心魔,放不下更使人迷失。

然而,既是無私的人;也是自私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