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3, 2013

Beady Eye - BE

氣勢澎湃的〈Flick of the Finger〉伴隨著Liam大搖大擺的姿態侵耳而入,熟悉的霸氣開場曲,好不Oasis啊,嘿嘿。接著〈Soul Love〉穩步上場,味道似乎有些不同了,低壓的迷朦氛圍,如夢似幻的感覺籠罩整首歌,Beady Eye的第二張專輯《BE》的新嘗試就可以從這首歌中聽出端倪了。

這改變很不錯,和製作人Dave Sitek的合作帶來了傾向於獨立派的實驗性迷幻音效,卻不失Beady Eye的一貫復古風格,有驚喜之餘又不會顯得格格不入。

第三首〈Face The Crowd〉恢復本性繼續大搖大擺起來,接著〈Second Bite of the Apple〉是最有張力的一首歌,氣勢不輸開場曲〈Flick of the Finger〉。兩首同樣有銅管樂營造強大氣場,但〈Second Bite of the Apple〉的漸入式高潮則來得更有層次,很棒的一首歌。高潮過後〈Soon Come Tomorrow〉的緩緩而來正好平撫澎湃的心情來聼Liam如沐春風的招牌情歌〈Iz Rite〉。

想更了解Dave Sitek的魔法對Beady Eye起了什麽樣的作用的話,〈Don t Brother Me〉會是首選。這首Liam隱約向偶像John Lennon致敬的歌裡充滿了Dave迷離音效的實驗手法,整七分半鐘的長度,Dave的“solo”就幾乎佔了四分鐘。那層層叠叠的迷幻時空,緩緩散落的聲音碎片像雪花般亮麗,相互踫撞出火花的鈴聲此起彼落,讓人不禁神游太虛,晃蕩於星層裡。我沒看過極光,但我相信這會是觀賞極光時的最佳配樂。

終曲〈Start Anew〉優美的旋律加上Liam的深情演繹,簡簡單單的就非常動人。這是對未來的期許,對未知的忐忑,百般滋味在心頭的吟唱「Gotta the whole world in our hands - Come on take a chance to start anew - Me and you」。

No comments: